Wednesday, November 27, 2013

把球打远真的不难!难在“抓住”它的窍门

    我们都知道孙中山先生的“知难行易”学说,而从高尔夫运动本身看,更强调“知行合一”的哲理。在这里,本.侯根把几十年苦心钻研的“知” 教给你,“行”就要靠你本身的努力了。
        目标距离远,我们挥杆击球不但要尽左手所有的力量去打,而且也要尽右手的全部力量去打。我们要用两只手的全力去打穿这颗球。[解读:一号木不发力的说法并不是真的不发力,而是要协调双手形成平衡的“合力”!这才是开球300码以上的真正秘诀]
        左臂和左手不只是指引方向,他们的力道也不小,如果我们在挥杆击球的时候光用右手的力量而忽视了左手,不仅仅会使我们丧失了几乎一半的打击力,而且打出去的球也不可收拾。我们怎么样才能把左右手的力量结合起来,让他们同心协力的去打穿这颗球呢?这左右手联合起来的感觉像什么?本.侯根有个经典的类比:象老式的篮球传球法,从身体的右边传球倒是有一点相像。
        因为老式的篮球身体右侧传球法,正好是左右手相辅相成的动作。挥杆击球也是一样,左手和左臂做前导,从下杆到送球收杆都是站在领导的地位。[解读:当你熟悉的感觉到身体左侧的“引导”性后,你的挥杆将更简洁、直接、稳定并有明显的力量完全释放的舒适感,这就是你的“远距离”节奏!]
        挥杆到了这个关键性的节骨眼上,左手腕和手背就开始转动渐渐地向上翻,变成手心向上[特别提醒注意:用心体会触球后杆头通过秆子的弹性传来的“反作用力”与左手心“手感握力”的瞬间变化,这种变化将告诉你左手心保持手心向上的极端重要性。]的样子。这就是所谓的Wrist action。高尔夫职业球员们发出来的暗劲,巧妙就在手腕上的功夫里,下杆时左手的手背朝上一直到臀部以上一点儿的地方(如封面小图中的最后一图手位),手开始向上翻,一直到了送球挥杆完毕为止。请参考下图:
 
        在击中球的一瞬间,左手手背向着你的目标点,手腕骨也向前突起,这时候手腕的骨头在手的最前端,最靠近目标点,手腕骨在最前面就不会阻碍杆子的速度。
        左手腕在击中球的一刹那向前凸出,使你的右手没有办法抢走左手的领导地位或是把杆头的面扭歪掉。如果你的左手姿势正确,右手不但不会来坏事,它还能全力替左手向同一目标去加速。有人挥杆总是怕右手来搅局,恐惧到在击球的时候只有左手握杆的地步。本.侯根认为:要是左腕骨的姿势正确,再加上只右手来帮忙加把劲才是远距离开球的真正原因。
         天下所有高尔夫好手在下杆到击球点的时候,握杆的手腕骨一定是往目标突起,比手的其他部位都要超前;球技差的人正好相反,手腕骨内缩,手掌部分比较靠近目标,手掌心朝向地面。[解读:通常说的手腕过多主要是指左手腕骨内缩的错误动作,左手腕骨内缩的球友下杆击球所划出来的弧形几乎跟上杆所划出来的弧形一样,这是极大的错误。下杆击球的挥杆面是跟上杆的挥杆面不同的。如下图中的大图才是正确的击球瞬间双手位置。]
 
下杆的时候左手腕骨往外凸,手掌向上翻,帮助我们往前划出又宽又长的弧线来。它逼着我们在击球的时候把双臂伸直,打中球、送球之后漂漂亮亮地收杆。要知道弧形划得越长、越宽,球杆加速的空间就越大,球杆的速度越快,球打得越远。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