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9, 2012

读文“苹果加快创新步伐 “美国制造”一去不复返”,节选及自己的感悟。

北京时间1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纽约时报》网络版日前发表文章称,苹果等美国科技 企业正在把工作机会转移至海外市场,...以下是在我眼中看到的重点及摘要:
中产阶级职位的消失
当埃里克·萨拉格扎(Eric Saragoza)第一次走进苹果加利福尼亚州的埃尔克格罗夫制造工厂时,他感觉像是进入了工程仙境。
当 时还是1995年,这座位于萨克拉门托的工厂雇用了超过1500名员工。工厂里到处是机器人手臂,传送带上全是电路板,iMac分散在不同的组装阶段。萨 拉格扎是一位工程师,很快晋升为管理人员,后来加入到一个精英诊断团队。他的薪水提升至5万美元。他与妻子有三个孩子,后来买了一个带泳池的住宅。
萨拉格扎说:“这种感觉就如同学有所用,并最终获得了回报。我知道,世界需要会制造产品的人。”
但 也就在同时,电子产业正在发生转变,苹果的产品普及度开始下降,在重塑自我时遭遇挑战。其中一个重要挑战是改进制造,在萨拉格扎进厂工作几年后,他的主管 解释加利福尼亚州工厂如何与国外工厂竞争:不包括原材料,在埃尔克格罗夫工厂建造一台1500美元计算机的成本是22美元。而在新加坡只需6美元,在中国 台湾只需4.85美元。薪水上并没有太大差距,但库存成本和员工完成一项任务所需时间则有显著差距。萨拉格扎说,“我们在当时被告知,我们必须每天工作 12消失,每周工作6天。我有家庭,我希望看着我的孩子们打橄榄球。”
现代化经常会导致某些工作出现转变或消失。正如美国经济由农业向制造业转型,然后再向其它工业转型时期,农民变成了炼钢工人,销售员和中层管理者。这些转型带来了许多经济利益。通常在每一个阶段,即使非技术工人也能获得更高的薪水,以及更多的晋升机会。
但经济学家称,最近20年有了一些根本性的改变。中等职位开始消失,尤其是在没有大学文凭的美国人群中。今天,新的就业机会严重偏向服务业--在饭店或呼叫中心,或作为医院护理或临时工--该行业提供的中等职位很少。
即 便是拥有大学文凭的萨拉格扎也未能摆脱这种趋势的挑战。首先,埃尔克格罗夫工厂的一些日常工作已被转移到海外。萨拉格扎并不介意。其次,机器人技术可以让 管理人员用机器人替代工人。一些诊断工程师被派往新加坡。负责工厂库存的中层管理者被裁员,因为只需少数一些人配上互联网就可以满足需求了。
如 果将萨拉格扎放在一个非技术职位上,那就显得成本过高了。同时,他又无法胜任更高层的管理职位。2002年在上完夜班后他被叫到一个小办公室,结果被裁 员。萨拉格扎后来曾在高中教书,然后试图重返科技界。但苹果已经将埃尔克格罗夫工厂的大部分变成了AppleCare呼叫中心,新员工每小时的薪水是12 美元。
硅谷确实拥有就业潜力,但萨拉格扎却没有遇上。他说:“他们需要的是30多岁又 没有孩子的人。”萨拉格扎今年48岁,加上自己家里共有5口人。在寻找工作几个月后,他开始绝望,甚至连教书工作也少了。最后,他只能在一家电子代理机构 工作。这家机构被苹果雇用,负责在返回给用户前检查返修的iPhone和iPad。每天,萨拉格扎都要驱车到当年曾担任工程师的大楼,擦洗成千上万的玻璃 屏幕,通过耳机测试音段接口。每小时薪水10美元,没有福利。

读后感想及结论:
不要为任何一个老板/公司卖命。做自己的事业才能保障自己的未来应对时代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