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14

互联网的5个工具、6个概念、7个模式、8个指标、3个趋势






















做企业就像打高尔夫,就要打高尔夫!

企业家和高尔夫有什么关系?虽说企业家不能与高尔夫划上等号,但打高尔夫确实与企业家在做生意、做人上有着很多相同点,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企业家与高尔夫的5个关键词吧。

方向:借用高尔夫的理论,每一个企业家都应该明白,方向比距离、速度重要。
初学打高尔夫球的人,往往容易犯一个毛病:总是想把球打得越远越准越好。这个愿望当然没错,却常常事与愿违。

有经验的教练会告诉初学者,打高尔夫球首先重要的是方向,其次才是尽可能打得远。方向把握不住,球打得越远,取得好成绩的机会就越小。但是,把握好方向,想做到指哪打哪,恐怕是高尔夫球手们一辈子的追求。因为,即便是你的技术到了家,你还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常打球的人都知道,高尔夫本质上是一项考验球手心理的运动。情绪对技术的发挥影响力最大。

于是想到做企业。企业的方向比起高尔夫来说更加不容易把握。同样的道理,这首先是一个“技术问题”。当你还没有学好走的技巧的时候就想跑一定会摔跟头。而年轻的企业家们往往容易犯这样的错误,虽然有时候不是他们自己想跑而是被股东们逼得不得不跑。

如何把握企业的方向不是本文讨论的主题,但是借用高尔夫的理论,每一个企业家都应该明白,方向比距离、速度重要。

控制:老板为什么喜欢打球?第一就是满足他的控制欲,高尔夫是要工具的,没有工具,老板的乐趣就会减少好多。十多根球杆就是手下的十多个部门,这是有操控感觉的。
高尔夫在某些方面跟做生意非常相似,它挑战一个人设定目标然后用最少的支出(杆数)达到这一目标的能力。在任何时候你都可能遇上麻烦,不论是落在长草中的球还是忽然之间急剧下滑的利润。这就是高尔夫与生意的相同点,你需要聪明、富有创造力、专注、完全掌控自己的情绪,然后不断地练习,不能指望运气。

老板为什么喜欢打球?第一是满足他的控制欲,高尔夫是要工具的,没有工具,老板的乐趣就会减少好多。十多根球杆就是手下的十多个部门,这是有操控感觉的。第二,我们可以通过不那么正确的姿势和路径来达到一个好的目的。有些老板打球,挥杆姿势难看,打出的球不是左曲就是右曲,没关系,你站歪点儿不就可以校正方向了吗?练习场就是老板巩固自己错误姿势的地方。这就跟中国的生意场一样,手段并不是都那么漂亮合理的,但效果不错。


发展:为什么大家都愿意打高尔夫来发展生意呢?简单说来就是发展关系的机会。

其他的运动,不论你是作为观众还是运动员,都没有机会像高尔夫这样能够跟其他人建立长久的友谊。在一个安静、放松的环境下与朋友共同度过四个小时的美好时光是建立或者发展友情的绝佳条件,同时你们还可以谈一些球场之外的重要话题。这或许是高尔夫与其他运动最大的不同。当你与一个人在球场上呆上几个小时之后,你能够很清楚地看到他的个性,诚实、谦虚、对场面的控制能力、是否、愿意冒险等等。“这些同样都是商业交往的关键。”硅谷一家软件公司的市场经理范布隆克霍斯特说。

做人:高尔夫是一种生活方式,学打高尔夫,实际上就是学做人。

高尔夫是一种生活方式,学打高尔夫,实际上就是学做人。在中国文化精神中,所崇尚的做人境界当为立德、立言、立功的人生三不朽境界。立言和立功并非人人都能做得到,但立德却是人人可以做得到的。如果研究一下最近几年我国一些民营企业的失败,可以看到它们的老板几乎首先在做人上失败了,然后企业失败了。南德公司的总裁牟其中就是鲜明的一例。实际上,真正领悟了高尔夫精神,也会发现,高尔夫的精神中也讲究道德情操,讲究高尚的人品,讲究对人的宽容和尊重,讲究自我的节制,讲究温文尔雅的礼让风度和公平态度。

高尔夫是绝对的智慧型运动,这也是许多作为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对它有着难以释怀情结的原因。



成功:名人都喜欢高尔夫,名人意味着“杰出人士”或“成功人士”,很多成功人士在高尔夫球运动中返璞归真,找到了真我。

英语或其他外来语wenllknownpeople,famousperson、VIP(veryimportantperson)、elite等词都是“名人”之意,既然知名度高,肯定是“杰出人士”或“成功人士”。很多成功人士在高尔夫球运动中返璞归真,找到了真我。名人包罗万象,从王室贵族到政治家,从大富商到能工巧匠,从艺术家到体坛明星。名人因其地位显赫或成就非凡,因而名人的生命与健康对人类生活和社会生活格外重要。名人要健康一番,就一定要从事体育运动和户外活动。

根据体育学专家的研究,名人基于时间、安全、健身与休闲效果等特殊因素的考量,最喜欢从事的十种体育活动是:(1)高尔夫(2)网球(3)游泳(4)慢跑(Joggin)(5)骑马(6)打猎(7)开跑车(8)钓鱼(9)滑雪(10)台球。可见,高尔夫是大多数“大人物”和知名人士喜爱的运动项目。

「必看」如何打好铁杆?请记住这三大要诀!

1、向左侧转移



在下杆时不积极向左侧转移重心,这是我看到最常见的铁杆击球错误之一。对于优秀的铁杆击球来说,这是必须的!身体保持在右侧,只会迫使你在击球区域加速手腕动作并抛掷球杆。

2、在触球时握把前倾



在向左侧转移重心、减少双手抛出之后,在触球时杆身前倾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效果。这并不代表陡直地向下击球,而是意味着充分利用铁杆的特性进行击球。在触球时完成这种杆身校准,另外关键的目的是实验不同的铁杆击球球位,从而完成最理想的击球。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最佳球位在站位中心至站位中心稍微靠前的位置。

3、双臂充分伸展


铁杆的长度比球道木和1号木短,但这并不意味着铁杆挥杆幅度更小。充分的双臂伸展显示了充分的收杆转体。在触球后,试着感受双臂更长了,保持这一感觉,并挥动双臂画弧收杆。这么做之后,你会发现是身体更多地帮助你完成挥杆,而不是双手。

员工变股东的条件!

一:忠诚——忠心者不被解雇
单位可能开除有能力的员工,但对一个忠心耿耿的人,不会有领导愿意让他走,他会成为单位这个铁打营盘中最长久的战士,而且是最有发展前景的员工。

1、站在老板的立场上思考问题;
2、与上级分享你的想法;
3、时刻维护公司的利益;
4、琢磨为公司赚钱;
5、在外界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

二:敬业——每天比老板多做一小时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知识背景越来越趋同。学历、文凭已不再是公司挑选员工的首要条件。很多公司考察员工的第一条件就是敬业,其次才是专业水平。

1、工作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报酬;
2、提供超出报酬的服务与努力;
3、乐意为工作作出个人牺牲;
4、模糊上下班概念,完成工作再谈休息;
5、重视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

三:自动自发——不要事事等人交代
不要事事等人交代,一个人只要能自动自发地做好一切,哪怕起点比别人低,也会有很大的发展,自发的人永远受老板欢迎。

1、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2、主动分担一些“分外”事;
3、先做后说,给上司惊喜;
4、学会毛遂自荐;
5、高标准要求:要求一步,做到三步;
6、拿捏好主动的尺度,不要急于表现、出风头甚至抢别人的工作。

四:负责——绝对没有借口,保证完成任务
勇于承担责任的人,对企业有着重要的意义,一个人工作能力可以比别人差,但是一定不能缺乏责任感,凡事推三阻四、找客观原因,而不反思自己,一定会失去上级的信任。

1、责任的核心在于责任心;
2、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
3、言必信,行必果;
4、错就是错,绝对不要找借口;
5、让问题的皮球至于你;
6、不因一点疏忽而铸成大错。

五:注重效率——算算你的使用成本
高效的工作习惯是每个可望成功的人所必备的,也是每个单位都非常看重的。

1、跟穷忙、瞎忙说“再见”;
2、心无旁骛,专心致志;
3、量化、细化每天的工作;
4、拖延是最狠毒的职业杀手;
5、牢记优先,要事第一;
6、防止完美主义成为效率的大敌。

六:结果导向——咬定功劳,不看苦劳
“无论黑猫、白猫,抓得到老鼠就是好猫!”,无论苦干、巧干,出成绩的员工才会受到众人的肯定。企业重视的是你有多少“功”,而不是有多少“苦”。

1、一开始就要想怎样把事情做成;
2、办法永远要比问题多;
3、聪明地工作而不仅仅是努力工作;
4、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
5、把任务完成得超出预期。

七:善于沟通——当面开口,当场解决
不好沟通者,即便自己再有才,也只是一个人的才干,既不能传承,又无法进步;好沟通者,哪怕很平庸,也可以边干边学,最终实现自己的价值。

1、沟通和八卦是两回事;
2、不说和说得过多都是一种错;
3、带着方案去提问题,当面沟通,当场解决
4、培养接受批评的情商;
5、胸怀大局,既报喜也报忧;
6、内部可以有矛盾,对外一定要一致。

八:合作——团队提前,自我退后
团队提前,自我退后。不管个人能力多强,只要伤害到团队,公司决不会让你久留——不要认为缺了你一个,团队就无法运转!

1、滴水融入大海,个人融入团队;
2、服从总体安排;
3、遵守纪律才能保证战斗力;
4、不做团队的“短板”,如果现在是,就要给自己“增高”;
5、多为别人、为团队考虑。

九:积极进取——永远跟上企业的步伐
个人永远要跟上企业的步伐,企业永远要跟上市场的步伐;无论是职场还是市场,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参与者都不希望被淘汰。为此就一定要前进,停就意味着放弃,意味着出局!

1、以空杯心态去学习、去汲取;
2、不要总生气,而要争气;
3、不要一年经验重复用十年;
4、挤时间给自己“增高”、“充电”;
5、发展自己的“比较优势”;
6、挑战自我,未雨绸缪。

十:低调——才高不必自傲
才高不必自傲,不要以为自己不说、不宣扬,别人就看不到你的功劳。所以别在同事面前炫耀。

1、不要邀功请赏;
2、克服“大材小用”的心理;
3、不要摆架子耍资格;
4、凡是人,皆须敬;
5、努力做到名实相符,要配的上自己的位置
6、成绩只是开始,荣誉当作动力。

十一:节约——别把老板的钱不当钱
节约不是抠门,而是美德。不要把公司的钱不当钱,公司“锅”里有,员工“碗”里才有;同样,“锅”里多,“碗”里也自然就多。而掌勺的,恰恰就是你自己。

1、报销账目,一定要诚信;
2、不耍小聪明,不贪小便宜;
3、不浪费公司的资源,哪怕是一张纸;
4、珍惜工作的每一分钟时间;
5、每付出成本,都要力争最大收益;
6、记住:省下的,就是利润!

十二:感恩——想想是谁成就了今天的你
为什么我们能允许自己的过失,却对他人、对公司有这么多的抱怨?再有才华的人,也需要别人给你做事的机会,也需要他人对你或大或小的帮助。你现在的幸福不是你一个人就能成就的。

1、老板给了你饭碗;
2、工作给你的不仅是报酬,还有学习、成长的机会;
3、同事给了你工作中的配合;
4、客户帮你创造了业绩;
5、对手让你看到距离和发展空间;
6、批评者让你不断完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