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1

股票止损点的设定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http://www.investors.com/)的创办人O'Nile在他的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 (http://www.amazon.com/How-Make-Money-Stocks-Winning/dp/0071373616/ref=pd_bbs_1?ie=UTF8&s=books&qid=1195145200&sr=8-1) 的书里提到,他用8%的止损,当股票收益超过20%的时候,他套利,除非该股票在半年内(我可能记错)的收益就已经达到了20%,这种情况,他会继续持 有。这个8%是目前比较常用的止损。为什么是8%呢,这跟O'Nile的20%套利有关。好的Trader每次进货前都要评估他的这次交易的Risk Reward Ratio。一般至少都要1:2,这样才能保证输两单,只要赚一单回来就不赔钱了。O'Nile的20%基本上是8%的两倍。

另外还有一个基本规则,被一个叫Turtle Trading的Group采用,就是说Never risk more than 2% of your total capital。简单的说你有100,000,那你每单所允许的最大损失就不能超过2,000。

好了,加上我们上面说的8%的止损,那么我们就得到你每只股票最多能投入多少钱:2000/0.08 = 25,000。这是最基本的风险保护了。

8%呢,有个问题,有的股票波动非常大,每天的波幅可能都会有8%,这就使得8%的止损很容易被触发。而有的股票呢,波动非常小,每天的波幅可能只 有1%,这又使得8%的止损过大。专业一点的Trader呢,会用一个叫Average True Range(ATR)的东东来定止损。什么是Average True Range呢,简单得讲,就是计算一定时间段(通常是10天)的股票每天的波动幅度,然后平均一下,这就是10 days average range,所谓的True Range呢,是把跳空的情况也计算在内了,这样得到的平均交易区间就比较精确。实际使用中当然这个ATR还要乘上,比如说2,这样的理由是股票不可能一 天的波幅超过它平均波幅的两倍。根据这个方法,假设我们有只股票的ATR10的值为0.18,那么ATR10 * 2就是0.36,你最多能在这个股票上投资2000/0.36 = 5555.55。

以上是最基本的风险控制了,每次买入股票,切记切记,第一件事就是设定止损。关于设定止损,我会另有介绍,解释两个注意点。

那么再高级点的呢,我就不详细说了,没有经验的不建议使用。

1. Swing Low,最简单的例子是用三天前的最低价做stop。理由嘛,我既然看涨,那么就应该涨,如果错了,那就早点割吧。
2. Moving Average,这个就是为什么50日,200日等等均线很重要的原因,很多长期投资的都会将止损设在这附近,这个这个,我是MM,我就猛砸,砸过这两根线去,肯定有收获。嗯,其他MM可能不干,所以砸也是有风险的。
3. 特定时间内的最大Range。比如你通常持有股票的时间为20天,那你就用该股票前20天内最大的Range,当然要计算跳空的部分。
4. Risk Reward Ratio,这个解释很麻烦,总之,要找个Risk低的点,通常是个Narrow Range,就是说很小的蜡烛,然后,这个这个。
5. 时间止损。比如持有不超过一周,又比如,两周内如果收益低于多少多少。
6. Parabolic SAR。这个自己看。http://stockcharts.com/school/doku.php?id=chart_school:technical_indicators:parabolic_sar

source: http://www.hutong9.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816